首页 > 使馆新闻
驻越南大使熊波:推动构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
2024-03-28 21:02

在2024年“澜湄周”之际,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越南《世界与越南报》发表署名文章“推动构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”,全文如下:

推动构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
(中国驻越南大使 熊波)

中国同湄公河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,共饮一江水、命运紧相连是六国亲如一家的生动写照。作为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商、共建、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,澜湄合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,形成了“领导人引领、全方位覆盖、各部门参与”的澜湄格局,创造了“天天有进展、月月有成果、年年上台阶”的澜湄速度,培育了“平等相待、真诚互助、亲如一家”的澜湄文化,成为名副其实的次区域合作“金色样板”。

八年来,六国坚持高层战略引领,推动构建更紧密的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。习近平总书记同湄公河国家领导人通过灵活多样方式保持密切沟通,共同为澜湄合作把舵领航,中柬、中老、中缅、中泰、中越实现双边命运共同体全覆盖,发展为先、平等协商、务实高效、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日益深入人心。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和外长会、高官会、联合工作组会等多层次、宽领域合作机制运转顺畅,以政治安全、经济和可持续发展、社会人文为支柱,优先在互联互通、产能、跨境经济、水资源以及农业和减贫领域开展合作的澜湄合作框架更趋完善。

八年来,六国坚持互利共赢精神,充分发挥地缘相近区位优势和产供链互补优势,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,紧扣流域国家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重大关切,加快推进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,深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潜能,持续完善次区域铁路、公路、机场、港口等网络,中越老街—河内—海防标准轨铁路、中老铁路、中泰铁路、金边—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大批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或投入运营。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,六国先后开展涉水资源、农业、能力建设、减贫、卫生、妇女、宗教、文化等领域逾700个项目,为流域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。2023年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总额近4000亿美元,对湄公河国家投资步伐持续加快,成为次区域国家务实合作突出亮点。

八年来,六国坚持统筹兼顾安全发展,有效依托澜湄综合执法安全中心等平台,积极探讨六国执法部门定期会商机制,深入推进“平安澜湄行动”,携手应对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,坚决打击电诈网赌等次区域跨境犯罪,铲除危害民众安全、干扰各国发展的安全毒瘤,打造安全净土。聚焦“共建安宁家园”目标,探索建立更高层次的澜湄执法和司法合作机制,维护区域和平、稳定与繁荣。作为上游国家,中国尽最大努力发挥澜沧江调丰补枯作用,保障合理下泄流量,应湄公河国家需求提供应急补水,持续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,积极帮助下游国家应对洪旱灾害,为全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八年来,六国坚持深耕传统友谊,秉承澜湄合作应利民惠民宗旨,在旅游、体育、媒体、地方、高校、青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、有声有色的人文交流,积极举办澜湄地方政府合作论坛、澜湄合作知名人士论坛等品牌活动,不断拉紧六国民众相知相亲的情感纽带。农业合作、公共卫生、扶贫减灾、人文交往等领域投入持续加大,“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”“澜湄兴水惠民计划”“澜湄英才计划”“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”等六大惠湄举措得到落实,“丰收澜湄”项目集群、澜湄甘泉行动计划、绿色澜湄计划等合作项目成效显著。六国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“澜湄周”活动,为澜湄合作增添了一抹亮色。

作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澜湄合作重要成员,越南长期是澜湄合作的重要参与者、贡献者和受益者。特别是近年来,越方积极使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,各部门、各地方提出一批惠民生、高质量、小而美的项目,迄已有18个项目获批,累计预算支持超过680万美元,涵盖净水、基础设施、边境贸易、农业生产、技能培训等方方面面,为越南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,也进一步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内涵。

不久前,习近平总书记、国家主席对越南进行历史性访问,两党最高领导人共同宣布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,提出了“多边协调配合更紧”等“六个更”战略目标,开启新时期中越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。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成功举行,发表《澜湄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内比都宣言》《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(2023—2027)》和《澜湄地区创新走廊建设共同倡议》等重要文件,为今后一个时期澜湄合作指明了方向。中国愿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澜湄国家一道,继续以推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线,携手打造共建“一带一路”示范区,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、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和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,进一步深化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,着力构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,为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、携手迈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!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